東方之音國際音樂節
  • Post published:2021/09/23

東方之音國際音樂節

首開中亞國家辦理國際藝術節之風的代表,當推烏茲別克的「東方之音國際音樂節」(Int’l Music Festival Sharq Taronalari),率先打開世人看見古絲路王國榮光的大門。

1991年中亞五國宣佈獨立,走過晦暗的殖民時代,恢復傳統文化成為凝聚國家意識和民族自信的重要政策。1994年烏茲別克總統發表「振興大絲路宣言」,逐步展開一系列文化復興計畫,在「國際教科文組織」(UNESCO)支持下,1997年第一屆「東方之音國際音樂節」在著名的絲路古城撒馬爾干(Samarkand)誕生。音樂節由烏茲別克文化體育部及撒馬爾干市政府主辦,定每二年辦理一次,日期為九月一日烏茲別克「獨立紀念日」前的一週時間,如2019年第十二屆音樂節的日期為8/25~8/30。

音樂節邀請世界各地優秀音樂團體、學者、策展人、文化官員和媒體參加,早期以亞洲和歐陸人士居多,近年更有來自美洲、非洲和紐澳的音樂團體慕名而來,是中亞地區規模最龐大的文化盛會。會場就選在撒馬爾干的地標,偉大的「世界遺產」雷吉斯坦廣場(Registan Square)舉行,三座宏偉的伊斯蘭建築環抱的大舞台,在樂舞聲中向世人展現中亞帝國帖木兒王朝的恢弘氣勢。

開幕晚會是音樂節的重頭戲,當天烏國政要與外賓雲集,因此安檢嚴格,只能憑主辦單位核發的邀請函才能入場。晚會動輒上千人的盛大表演呈現古絲路的繁華盛世,來自烏茲別克各地的樂舞歌聲迴盪在雷吉斯坦廣場的夜空下,讓人不覺有穿越時空,置身在古絲路王國的感覺。接續幾天的晚會是各國音樂團體各展身手的競賽表演,可以欣賞到難得一見的國家音樂表演,特別是中亞地區的音樂文化,堪稱人生一大享受。是不是也想有朝一日能夠親臨會場,感受「世界遺產」雷吉斯坦廣場的歷史魅力,走一回夢幻的絲路行。

2015 年東方之音國際音樂節開幕式 3D動畫燈光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