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絲文線上音樂會 EP1 琵・琶・行
  • Post published:2022/01/04

台北絲文線上音樂會 EP1 琵・琶・行

後漢劉熙《釋名》記:「批把本出於胡中,馬上所鼓也。推於前曰批,引于后曰把,因以為名。」
批把、琵琶即彈撥樂器之泛稱。

多久沒能踏上絲路行,何時才能再次聆賞來自絲路道上的美好樂音 ? 不用空等待,台北絲文中心推出珍藏版線上音樂會,透過影像帶大家去欣賞多元又璀璨的絲路文化。首場音樂會選自本單位策劃製作的「詩歌樂舞—中亞音樂名家音樂會」精選單元,取唐朝詩人白居易詩作「琵・琶・行」(A Music Journey with Pi-Pa) 一名,呈現琵琶與多種中亞彈撥樂器的風采。特別邀請參與本場音樂會演出的台灣琵琶演奏家黃立騰老師來分享和解說,隨著琵琶樂音展開一場彈撥樂器的絲路行。

導聆影片 / 琵琵演奏家 黃立騰、節目策劃人 郭麗敏

線上音樂會票亭入口
TixOffice

音樂會介紹

音樂會開場先透過歷史圖像帶大家一窺上古時期流傳於「絲綢之路」上的梨形琵琶身影,由西至東,由南往北,猶如一首彈撥樂器的長篇遷徙史詩。接著由台灣琵琶演奏家黃立騰與中亞音樂家一一展現多種來自「 西域 」的彈撥樂器,包括烏茲別克的薩多/彈布爾、都塔爾、哈薩克的東不拉、吉爾吉斯的火不思等,在彈指之間展開一場動人心弦的音樂交流,展現不同地域的音樂文化特色。

演出人員
琵琶 ∣ 黃立騰
薩多 彈布爾 都塔爾 ∣ 烏茲別克 Ilyos Arabov
東不拉 ∣ 哈薩克 Aibek Arimbek
火不思 ∣ 吉爾吉斯 Eleman Kanybekov

演出曲目 (演出時間 40 min)
空靈的樂音撩撥起掩埋在歷史長河中的綠洲城廓,古絲路王城撒馬爾干的石雕壁畫浮現出西元前四世紀的梨形琵琶身影,隨著「絲綢之路」流通於中亞、印度與中土之間,至西元六世紀隋唐盛世而大放異采。
《訴》讀唐詩琵琶行有感 ∣ 琵琶 黃立騰
烏茲別克 :
木卡姆選曲 Nasri segoh ∣ 薩多、彈布爾 Ilyos Arabov
二弦之音 Qo’shtor ∣ 都塔爾 Ilyos Arabov
哈薩克 :
天鵝 Akku ∣ 東不拉 Aibek Arimbek
賣油郎 Munaishy Akzheleng ∣ 東不拉 Aibek Arimbek
吉爾吉斯 :
公鳥與母鳥 Ak tamak, kok tamak ∣ 火不思 Eleman Kanybekov
黑馬 Kara ozgoi ∣ 火不思 Eleman Kanybekov

線上音樂會票亭入口

中亞的彈撥樂器

薩多/彈布爾 (Sato/Tanbur) : 失傳數百年的中亞古老樂器,1957年經由烏茲別克音樂家Turgun Alimatov重建而恢復,類似彈布爾的五弦長頸樂器,一弦為主奏弦,四弦為共鳴弦,可以弓弦拉奏或以指撥彈奏,主要用於烏茲別克古典音樂的獨奏。
都塔爾 (Dutar) : 廣泛流傳於西亞、中亞和南亞的二弦長頸彈撥樂器,Dutar即為「二弦」的意思,梨形琴身較大,為民間音樂中最常使用的樂器,常用於吟唱詩人自彈自唱的伴奏樂器。
東不拉 (Dombra) : 哈薩克主要的二弦彈撥樂器,大約在18~19世紀時由謝爾特琴(Sherter)演變而成,琴身輕便易於攜帶,適合遊牧遷徙的生活。早期多使用羊腸弦,現改為鋼絲尼龍弦,可用於自彈自唱、獨奏和樂團合奏。
火不思 (Komuz) : 吉爾吉斯主要的三弦彈撥樂器,無品,琴身長約90公分,更易於攜帶。據考證由古突厥語kopuz一字而來,早自西元前一世紀即已存在,漢籍譯名有「渾不似」、「胡撥四」等,「火不思」一名出自元朝時的稱呼,Komuz 即為「琴」的意思,是極富表現性的樂器。
  • 絲路串流行動—從台灣看世界系列計畫
    贊助單位 ∣
    導聆場地贊助 ∣
    音樂會演出場地 ∣ 臺灣戲曲中心

    謹此特別感謝 ∣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 音樂會影片剪輯 ∣ 大遠景錄影
    導聆影片剪輯 ∣ 貓頭鷹之夢
  • 線上音樂會收入在扣除平台手續及稅金費用後,將全數作為「台北絲文藝助基金」(TaiSilk Arts Fund),用於推動絲路文化交流計畫。您的點閱觀賞,也是藝助我們前進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