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零一頁} 漫談新絲路四月講座
  • Post published:2022/03/16

{一千零一頁} 漫談新絲路四月講座

台北絲文 從台灣看世界系列

絲路,這個由19世紀德國地理學家費迪南.李希霍芬爵士所創造的名稱,泛指古代東西方世界貿易往來的商道,其間不僅行進著充滿冒險精神的商隊,也行進著人類文明的接觸與交流、民族的遷徙與交融、還有偉大宗教與知識的傳播,其範圍涵蓋今歐亞大陸四十多個國家,台灣亦為「海上絲路」的一部份。

台北絲文 從台灣看世界系列將以歐亞大陸(Eurasia)絲路國家為軸線,辦理一系列 {漫談新絲路} (Silk Talks)講座,邀請國內相關話題的專家或居住在台灣的外籍人士現身說法,透過不同的主題談古說今,開啟我們認識眾多歐亞大陸國家的話匣子,拉近我們與世界的距離。

四月首推二場講座,從歷史地理輪廓、經貿活動、古今建築和佛教遺址來談談中亞,每場講座採雙主講的方式,並保留交流時間,歡迎與會者一起加入新絲路談話。

Page 2 新絲路 ・ 新市場
時間 : 4/2 (六) 14:00~16:30
地點 : 台北松基活動中心 第三教室

  • 14:00~15:00 消失的國界 郭麗敏
  • 15:15~16:30 台灣在中亞的經貿活動與挑戰 傅柏翰 / 柏樂國際企業 執行長

{漫談新絲路} 講座的第二頁,將邀請曾擔任「台灣與中亞文化經貿協會」秘書長,現任「柏樂國際企業」執行長的傅柏翰先生來談談被稱為台灣經貿的最後一哩路—中亞。

首先由多次造訪中亞的文化大使,{漫談新絲路} 計畫主持人郭麗敏以其多年從事國際文化交流工作的觀察和研究開路,以無國界旅行的方式帶大家穿越時空,走進歐亞大陸的橋樑—中亞的時光隧道,當沒有國界之分時所看到的中亞地貌、歷史和民族樣貌,由此進入廣袤的歐亞大陸。

在哈薩克成長、生活超過12年的中亞商務專家傅柏翰,在完成哈薩克國立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學業後,即參與各種商務會展的中哈/中俄文傳譯工作,積極推展台灣與中亞及俄羅斯地區的經貿活動,目前專於商務諮詢及市場行銷工作。是不是很想知道在中亞是否有台商的足跡,那些產業在中亞市場具有發展的機會和所要面臨的挑戰,柏翰將為我們說明,並著重天然資源豐富的哈薩克市場開發的經驗分享,最後也要談談近期發生哈薩克「一月暴動」及「俄烏戰爭」對商貿活動的衝擊和危機處理。不論是否是經貿人士,相信你也和我們一樣很想了解的中亞話題。

Page 3 絲路上的古今建聞 (因應疫情發展,本場次改以線上講座進行)
時間 : 4/16 (六) 14:00~16:30

地點 : Google Meet

  • 14:00~15:15 從移動到定著的絲路建聞–世界遺產與新建築光影
    蘇明修 / 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 系主任
  • 15:30~16:30 絲路行腳下的佛教遺址 郭麗敏

{漫談新絲路} 講座的第三頁將以「絲路上的古今建聞」為題,邀請「台灣建築學會」國際事務委員會成員蘇明修主任,分享其多次走訪中亞絲路國家的建築視野,所見活動於歐亞大陸草原與綠洲地帶的人民生活型態,所形成的移動式住居與定著式建築,並以「世界遺產」城市撒馬爾干、布哈拉、希瓦的伊斯蘭建築為例。人稱「草原杜拜」的哈薩克新都—努爾蘇丹,已成為當代建築師揮灑新建築實驗的舞台,看看日本已故建築師黑川紀章操刀的都市規劃,英國建築師諾曼・弗斯特(Norman Foster)的設計作品,如何為中亞現代都市開啟新頁。

二千多年前,佛教經由中亞陸橋傳入中土,在漫漫的絲路道上留下無數佛陀的足跡,直到西元七世紀之後伊斯蘭取代多種信仰的神壇。時至今日,還有哪些佛教印記留存在中亞的絲路道上呢? 下半場將由郭麗敏將旅途中所蒐集的佛教遺址所見首次發表,涵蓋吉爾吉斯、哈薩克、烏茲別克、塔吉克等地,分屬於貴霜王朝時期、盛唐時期及準噶爾蒙古人遺留下來的珍貴佛教遺址。

報名方式

配合實聯制及相關規定,請於線上完成報名、登錄及繳費
講座費用 : 每場 NT$300 / 現場報名 NT$350
報名連結 : https://forms.gle/DCWozT1Nd88v6n9X7
繳費連結 : https://p.ecpay.com.tw/70BC654
名額 : 25人

參與單位

贊助:
主辦:台北絲文中心
協辦:台灣與中亞文化經貿協會、台灣建築學會
地點:台北松基活動中心 (台北市長春路339巷2號B1樓,捷運南京復興站8號出口,左轉復興北路,至長春路右轉,松基公園內。步行約5分鐘)

下期講座預告
5/21 (六) 14:00~16:30 舌尖上的絲路之旅
6/18 (六) 14:00~16:30 胡旋女 出康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