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音樂會EP6  河中與恆河舞影
  • Post published:2022/10/31

線上音樂會EP6 河中與恆河舞影

絲路王國的樂舞饗宴—從蒙古到蒙兀兒 IV / 河中與恆河舞影
演出 : 烏茲別克河中樂舞團、印度妲香卡舞團、台灣舞者 張逸軍

地處歐亞大陸交通十字路口,由阿姆河及錫爾河孕育的「河中流域」(Transoxiana),自古即是東西方世界貿易往來、民族遷徙與知識傳播的要道,也是北方遊牧民族與南方農業民族交匯之地。13世紀成吉思汗次子察合台在此建立察合台汗國,至14世紀帖木兒擊敗群雄,建立帖木兒王朝(Temurids),開創融合波斯、突厥、蒙古與伊斯蘭文化的帝國盛世。16世紀王朝式微,帖木兒的曾孫巴布爾南進北印度,建立蒙兀兒帝國(Mughal Empire),欲重建蒙古帝國的盛世。歷經蒙兀兒帝國三百多年的治理,讓北印度也接受了伊斯蘭文化的洗禮。

導聆影片

導聆 : 節目策劃人 郭麗敏 / 世界音樂學者 陳峙維 / 民族舞蹈家 寶爾基 / 央廣俄語主持 契契娜 / 呼麥歌手 烏尼德

線上音樂會票亭入口
TixOffice

本場音樂會呈現位於「河中流域」現今烏茲別克的古典舞蹈及地方舞蹈,首先欣賞伊斯蘭古典音樂「薩什木卡姆」(Shashmaqom,六部木卡姆) 選曲,以「突厥文學之父」詩人納沃伊(Navoiy)的詩作入樂的〈穆納嘉〉舞蹈,娓娓道來女子殷盼的心上人遲遲未歸,不禁感傷人生的悲歡離合,渴望美好愛情和幸福生活的內心情感。使用樂器有彈撥樂器彈布爾(Tanbur)、都塔爾(Dutar)、烏德琴(Ud)、擊弦樂器鏘(Chang)、笛子奈以(Nay)、管子庫什奈以(Qoshnay)、朵以拉手鼓(Doira)等。

「薩什木卡姆」選曲,以詩入樂的〈穆納嘉〉舞蹈

「河中流域」舞蹈早在魏晉南北朝及隋唐時即傳入中土,最為人所知的當屬唐朝詩人白居易詩中描繪的「胡旋舞」,至今仍可在烏茲別克舞蹈中見其神韻。舞蹈著重上半身頭部和手腕的靈活動作和柔軟身段,下半身著重輕盈的滑步和快速的旋轉。烏茲別克東部的費爾干納地區舞蹈抒情,多以木卡姆音樂為基礎,舞蹈優雅、含蓄,著重內心情感的表現;中部的布哈拉舞蹈最具技巧性,舞蹈節奏明快、歡樂、高昂,著重手部節奏頓點的力量表現;西部的花剌子模舞蹈熱情、活潑、外放,以身體的擺動和顫抖、手關節的靈活轉動、豐富的臉部表情為特色。

費爾干納的舞蹈重抒情,舞蹈優雅、含蓄,著重內心情感的表現
布哈拉舞蹈重技巧,節奏明快、高昂,著重手部節奏頓點的力量表現
花剌子模舞蹈熱情、外放,以身體的擺動和顫抖、豐富的臉部表情為特色

印度舞蹈家妲香卡(Tanusree Shankar)以伊斯蘭蘇菲神祕主義詩人魯米(Rumi)詩作為啟發,創作的舞劇「生存」(We the Living) 選段〈臣服〉,傳達人類有超越宗教形式的能力,在不斷迴旋、尋求神跡的過程中,最終發現其實神就住在人的身體中,這種領悟來自於全然地臣服於神,達到與神精神合一的境界。本場演出特邀台灣舞者張逸軍老師加入演出,期盼絲路文化的交流道上台灣也不缺席。

恆河新舞 〈臣服〉

演出曲目 (全長 35 min)

追隨妳的身影 O’yin bayot
花環樂曲 Dasta gul
古典舞蹈 穆納嘉 Munojot
費爾干納 舞蹈組曲 Dance poppuri (塔諾瓦、納馬干、安集延)
花剌子模舞蹈 拉思集 Lazgi
布哈拉舞蹈 梅維舞 Mavrigi

恆河新舞 臣服 Surrender

線上音樂會票亭入口


演出團體

烏茲別克河中樂舞團 Music & Dance Ensemble Transoxiana, Uzbekistan
由「歐克蘇斯樂團」(OXUS Music Ensemble)及「穆多斯舞團」(MUMTOZ Dance Group)組成,烏茲別克傑出演唱家伊留斯.阿拉伯夫(Ilyos Arabov)特別演出,呈現烏茲別克古典音樂「薩什木卡姆」及各地方特色舞蹈。

印度妲香卡舞蹈團 Tanusree Shankar Dance Company, India
由印度舞蹈家妲努莉.香卡(Tanusree Shankar)所創立,舞團延續傳奇舞蹈家烏迪.香卡(Uday Shankar)的舞蹈精神,發展具現代思維的印度「新舞蹈」。舞作搭配其夫婿阿南達.香卡(Ananda Shankar)的創作音樂,兼具印度傳統與西方視野的舞台表演,曾受邀擔任電影「寶萊塢生死戀」編舞與演出工作。


絲路串流行動—從台灣看世界系列 II
贊助單位 ∣
演出場地 ∣ 台灣戲曲中心、蔣渭水演藝廳

特別感謝 ∣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導聆場地贊助 ∣ 戀舞趣舞蹈教室
影片後製剪輯 ∣ 森林影像
音樂會錄影 ∣ 大遠景
平面設計 ∣ 吳健華

  • 線上音樂會收入在扣除平台手續及稅金費用後,將全數作為「台北絲文藝助基金」(TaiSilk Arts Fund),用於推動絲路文化交流計畫。您的點閱觀賞,也是藝助我們前進的動力。